2010年8月19日 星期四

6 個超高科技的古代武器

 當你想像一個幾千年前的戰爭,士兵的手上都拿些什麼?刀劍對吧?可能還會有些弓箭啊什麼的?可是千萬不可以小看人類發明創新方式自相殘殺的能力啊。信不信由你,但我們的老祖先可是配備著極度高科技的武器呢!

#6. 諸葛(半自動)弩


簡單說,這是個半自動武器…兩千四百年前的半自動武器。

西元前400年,中國人(相傳是諸葛亮)發明了這種完全改變了攻城戰的武器:


十字弓上面的是彈夾,後面的槓桿是連發機制。諸葛努是全世界第一個半自動武器。訓練過的士兵可以在15 秒內連射 10發後才需要換彈夾。因為他連發的方式(不停的搬動槓桿)發射的時候為了連射所以無法瞄準。弩箭上通常也會塗抹劇毒,劃破一點油皮就可能立即要命。通常以小隊的方式突擊來減少傷及隊友的可能。

這個武器問世的時候正流行攻城戰。諸葛弩拿來守城再好不過,守城軍可以一邊退後一邊向湧入的敵軍狂射。

"公元前的 CS!"

說真的…這根本就是十字步槍,而且古老到連耶穌都能有一把。

"耶穌!!掩護我!!"

連發十字弓一直都沒有退流行,直到早期的二十世紀都還被當成反宵小的武器。這讓它成為世上最長連續使用的機械裝置(西元前400~二十世紀)。

[額外連結(試射影片)]

[原文連結]



#5. 火焰噴射器



拜占庭帝國在673年發明了“希臘火”(一種固態汽油彈般的液體,就算在水面上也能繼續燃燒)之後,他們唯一的困擾就是找出新穎而且刺激的方式在戰鬥中使用希臘火。在 “點火落跑大法” 漸漸失效之後,他們發明了最早的手榴彈。雖然用手榴彈還挺帥的,他們有另一種比較喜歡的方式 ─ 火焰噴射器。可能是因為這樣把敵人燒成灰燼比較省時有效率。

"你們是點全熟沒錯吧?"

火焰噴射器不僅被專家在 “酷斃了排行榜” 上排在怪獸卡車之上,齊柏林飛船 “天國階梯”的 solo 之下,還讓拜占庭帝國稱霸海洋幾百年之久。而發明火焰噴射器的拜占庭人不知怎麼的卻還活在人們相信宇宙是母龍 Bezelda 吐出的煙霧的時代。

更不可思議的是,當時製造和使用的方法跟現代的火焰發射器幾乎沒兩樣。拜占庭人也是用活塞將燃料朝著點火用的火苗中噴射而出。中國人在原始設計上加了雙活塞鼓風器,所以幫浦的上下動作都能噴火。跟現代火焰噴射器的連續發射很像。

"這是火焰噴射器的設計圖,還是 IKEA 家具的組裝說明書啊?"

其實這個裝置在概念上其實已經存在很久了,火焰噴射器的基本構想早在發明希臘火之前就已經有了,可以追朔到西元前300年。只能說人類發現怎麼生火之後,便一直夢想著如何把火丟到討厭的人身上。

"這是中國人改良後的版本"

#4. 多截式火箭


在西元1400 年,正當整個歐洲都快被黑死病消滅的時候,中國已經精通了各式軍事上的火藥運用,對傳統技藝 “炸東西” 已經十分精通、熟練。但是相信我們,他們的火箭絕對不只拿來放煙火而已。


中國人竟然發明了會發射火箭的導彈。這”導彈”能攀升幾百英尺後才向敵軍落下。在導彈的主動力火箭停止後,裡面藏的火箭再跟著點燃,對著底下嚇到挫屎的士兵們飛出。


第一個多段式火箭是中國海軍的”火龍出水”。這火箭可以飛躍圍牆然後射出會爆炸的小火箭。裝載著750g 的火藥,重大約5到10公斤,這種火箭能飛1.5英里遠。

"龍造型的火箭,敵士氣值 -1"

#3. 地雷

"地雷區,慢行"

當歐洲正在趕這個所謂”十字軍”的風潮的時候,中國有個叫「Lou Qianxia」 的傢伙(奇怪找不到這是誰)在發明地雷。他發明的最基本的地雷就是在挖空的砲彈裡塞 “神奇火藥”、 “劇毒火藥”、或 “盲眼灼熱火藥”,因為聽說傳統普通的火藥早就遜掉了。

"遜"

最初的版本是有導火線的,整個地雷區用小心計算過時間的導火線串在一起,當敵軍行軍上方的時候引爆。在1300年的時候,他們發明了 “自我引爆”的地雷,有倒楣鬼踩到才會爆炸。
這些用竹子做的地雷裡面裝滿了油、黑火藥、和小鐵珠,然後埋在五尺深的地下藏好。觸發裝置是兩個鐵坐的輪子,跟鐘表裡的齒輪很類似。當敵人採到埋在地面下的木板時,隱藏的重物會被放落,同時拉動輪子。輪子摩擦打火石點燃導火線後會同時引爆許多地雷。

"傳說中的鬼畫符!?"

也有其他的觸發裝置被使用。他們的 “地底天雷”是在埋入地下的碗中把一個慢慢燃燒的小火苗放在一堆導火線之上。然後在地雷正上方的土裡插了幾把看似被丟棄的刀劍,完全利用了貪小便宜的人性。當有哪個貪便宜的想要去撿那把看起來很閃亮的寶劍時,導火線就會被點燃,用這種很極端的方式說明了這世上果然沒有白吃的午餐。



#2. 阿基米德之爪


你可能在電視或電影上看過海上戰鬥,兩艘船各自揚起帆和祖國旗幟駛向對方,邊靠邊停好後用大砲轟個你死我活。但事實上,海戰在某些方面比陸戰要來的複雜。

在西元300年,羅馬人想攻占 Syracuse,迦太基的要塞。但對他們來說不幸的是,阿基米德,當時最厲害的科學家,正擔當防守這個海邊城市的大任。簡單來說,Hiero (城市的統治者) 給了阿基米德任何他所需的金錢與物資,用科學來教訓教訓那些羅馬人。

"...進位...然後加上我的腳,除以羅馬人的屁股"

所以基哥就開始動手籌劃城市的防衛。他造了各式射程的投石機,羅馬人就把戰船兩兩綁起來,在上面裝上了攻城長梯來應對,這時…基哥伸出了…魔爪。


雖然阿基米德活在把新陳代謝緩慢的駱駝視為最前衛的省油科技的時代,基哥製作了像起重機一樣,還帶鉤的船隻捕捉裝置。這種機制會把羅馬船隻吊出水面然後放開,使船隻落下翻船。


這個懸吊系統是用來吊起城外正下方的船隻,引擎被藏在視線之外。因為羅馬人甚至看不到到底是什麼在把他們的船隻丟來拋去,他們開始害怕他們的對手其實是神。迦太基的士兵用阿基米德的爪阻擋入侵整整三年之久。

#1. 希臘戰船


戰爭,跟所有事情一樣,風潮經常替換。但愈做愈大的戰船從有人會建造開始就一直沒退流行。所以在西元前400年的海戰,「越大越好」的運動就已經開始了。希臘時代的巨大戰船在地中海的爭鬥可以算是人類史上最了不起的海戰。這些船到底能有多大?我們只能說,已經不是船了,是漂浮的城市了。

"想像有槳的Cosco..."

這些船能長到420英呎,要一個足球場才免強裝的下。這些船能搭載超過7000名船員,幾乎是任何航空母艦船員數的兩倍。大部分的船員都是被派去划槳的。

"輸了"

要知道,以前的海戰用的技巧是用自己的船頭把別人的船撞到沉。船越做越大,連投石機都放的上去。因為船隻的操縱性隨著船的大小而下降,海戰的目標就成了用投石機把對方的槳手打死。為了防止這種攻擊…他們把船做的更大,以便放入更多的槳手。


在亞克興角戰役之後,羅馬在海上的支配權就被穩定了,畢竟他們擁有人類史上最大的船,所有碰到的東西都會直接被撞爆。這種大船通常是旗艦,在和平時期最後被有錢人拿去遊玩用。因為如果你想在湖裡放鬆,沒有比知道你有一整船(城)的僕人在划槳要來的消遙。

"不得不承認這實在是很囂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